罗铭



5a090b41aec84173aa8e76de17f6481a.jpg

职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称号: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

职务:软件学院副院长、民建南昌大学委员会副主委

    江西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学位:东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

学术职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议专家等

            研究领域:新型网络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及密码学

            E-mail:luoming@ncu.edu.cn

个人简介

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学院副院长、民建南昌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江西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访问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议专家、江西省委办公厅信息决策咨询专家以及多家SCI期刊审稿专家。

长期开展新型网络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及密码学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近年来作为第一主持人负责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江西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三项省级教改课题以及两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资助项目,第二负责人负责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江西省科技厅科技项目以及一项公安部应用创新计划项目,并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多个与网络安全及应用的科研课题。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期刊检索论文 10 余篇,申请专利3项和软件著作权6项。近年来排名第一获得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高校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及全国信息安全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省级以上奖励多项。

学习工作经历

(1) 2000.09-2004.07:东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工学学士

(2) 2004.09-2010.01:东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工学博士(硕博连读)

(3) 2006.03-2010.01:东软集团、信息安全领域、博士实习

(4) 2018.08-2019.08: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网络空间安全领域、访问学者

(5) 2010.03-至今: 南昌大学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现任学院副院长

科研成果

(1) 第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基于不同系统参数的保密认证技术及其应用研究(在研);基于椭圆曲线的无证书密码协议及可证明安全性研究(已结题)。第一主持省科技厅科技项目项:物联网跨域认证机制及通信安全模型的研究(在研);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已结题);面向电子商务的公平交易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已结题);可证明安全的无证书密码新算法及其应用研究(已结题)。第一主持省级教改课题三项:基于翻转课堂的软件类研究生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究(已结题);计算思维对软件类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以高级算法课程为例(已结题);行动导向教学法在《现代密码学理论与实践》课程中的应用(已结题)。第一主持省教育厅科技项目两项:物联网隐私与安全关键性技术的研究(已结题);下一代网络中基于在线/离线签密的SIP通信安全方案研究(已结题)。

(2) 在新型网络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及密码学领域有较多创新,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 10 余篇,如:《Practical data transmission scheme for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in heterogeneous IoT environment》;《A more efficient and secure broadcast signcryption scheme using certificateless public-key cryptography for resource-constrained networks》;《An Enhanced Certificateless Signcryption in the Standard Model》。

(3) 在教学改革方面,排名第一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及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发表教改论文3篇:《基于OBE理念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软件类研究生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基于计算思维的软件类研究生高级算法课程教学研究》;《基于行动导向的现代密码学理论与实践课程教学改革》。

(4) 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3项:一种实现跨域安全通信的方法和系统(已授权);一种面向安全跨域通信的无证书群密钥协商方法;一种通信施工用通信箱高效输送装置。

(5) 以第一著作权人授权软件著作权6项:基于异构签密的5G网络认证系统;面向体域网的跨域认证系统;数字博物馆加密认证系统;面向电子商务的公平交易系统;物联网跨域双向认证查询系统;基于不同系统参数的物联网信息保密认证传输系统。




南昌大学软件学院

School of Software,Nanch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南京东路235号南昌大学软件学院

电话:0791-88305687

邮箱:rjxy@ncu.edu.cn

校内链接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图书馆

南昌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