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广泛调研,助推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2024-04-04 11:27:00


为了更好的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软件学院认真学习《南昌大学关于修订2024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南大校字〔2024〕20号),全面启动202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近日,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细致的调研活动,旨在更好地了解当前软件行业及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发展趋势与需求,为修订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3月13日,学院饶泓院长及邹艳妮副院长带队,组织我院软件工程及网络空间安全两个专业负责人、青年骨干教师组成调研团队,前往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调研。此次调研重点关注了两个学院在软件工程及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调研团队与同行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饶泓院长带队赴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

此外,调研团队还前往湖南长沙数字马力等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和招聘标准。企业反馈的信息显示,当前软件行业对具备扎实理论基础、良好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需求旺盛,这为学院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加强实践教学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

饶泓院长带队赴湖南长沙数字马力调研

3月28日,邹艳妮副院长带领调研团队赴江西省科技厅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进行调研,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软件产业的发展政策、人才需求及培养方向进行了深入沟通。通过了解政府部门的规划布局和政策导向,学院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向,为未来的教学工作设计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邹艳妮副院长带队赴江西省科技厅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调研

此外,饶泓院长与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负责人及业务骨干深入江西省公安厅等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指导单位进行调研,就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和需求进行调研。

同时软件学院还邀请省内外高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专家对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把脉问诊,结合我省实际,讨论如何将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支撑结合起来。

通过此次深入调研,软件学院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明确的思路。学院将紧密结合调研成果,围绕国家需求和学校学科特色,系统规划与设计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以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未来,南昌大学软件学院将继续加强与高校、政府及企业的交流合作,不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软件人才,为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审核:熊一聪、刘辉良、黎华


南昌大学软件学院

School of Software,Nanchang University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南京东路235号南昌大学软件学院

电话:0791-88305687

邮箱:rjxy@ncu.edu.cn

校内链接


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图书馆

南昌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学院微信公众号